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四川观察 | “中分辨率相机”入选“四川十大技术创新成果”

2024-03-06 分享

  四川观察 毕圆 漆南威

 

    近日,2023年度四川科技创新领域十大榜单正式发布。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中分辨率相机”入选“四川十大技术创新成果”,而它有个形象的称呼——中国首次火星全球彩色影像的摄影师!  

  去年4月,在“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图。 

  该影像图是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天问一号中分辨率相机拍摄完成。中分辨率相机历时8个月获取了14757幅火星影像数据,经校正处理形成了像元分辨率76米的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图,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火星全球影像图(此前,国际上已有3幅100%覆盖火星全球影像图,最高分辨率为232米)。中分辨率相机为开展火星探测工程和火星科学研究提供了质量更好的基底图。  

  据了解,光电所从2016年开始承担中分辨率相机研制任务。针对火星的极端温度、空间辐射等特殊环境,中分辨率相机进行了空间环境适应性设计,选用抗辐照原材料、元器件,开展大量仿真和试验验证。为克服“地火”往返约40分钟测控大时延难点,相机设计并实现了自适应曝光、自适应温控、自主故障处理等在轨自主功能。针对火星场景色彩未知挑战,相机开展了在轨颜色定标校正处理,使得全球影像图的颜色最大限度接近火星真实颜色。

  作为中国首次火星全球彩色影像的摄影师,中分辨率相机圆满完成科学探测任务,实现了火星全球“看得见”、“看得清”、“看得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