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群团组织举办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2024-03-13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工作部署要求,3月7日,光电所所工会、团委在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开展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光电所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女职工代表、团员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中国核聚变博物馆馆长王相星带领光电所活动人员参观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首座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旧址,该基地是中国最早、亚洲最大的受控核聚变基地,是中国聚变梦开始的地方,是核工业人的重要精神载体,是受控核聚变研究者们的记忆源头。基地留存有重大试验装置或其部分实验设备70多件,包括EAST(东方超环)在内的30多种中国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同时还收藏了钱学森、王淦昌、李正武、竺可桢等科学家笔迹和遗物1600多件。参观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王相星馆长的讲解,观摩馆内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史料文物,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精神。 

  参观学习活动后,活动人员在前期学习宣贯的基础上,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工作部署。党群办公室、人事教育处、重大任务处、科研质量处等机关职能处室相关管理人员在会上做报告。报告人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从加强学习动员宣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建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强化科研质量提升等方面,研究如何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报告会后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本人、本部门职责与重点工作,以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主题,深入讨论如何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贡献光电力量,发挥个人价值。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赋予了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这支科研国家队新使命新担当,既是重大战略机遇,更是严峻考验和挑战。作为光电科研人员,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