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科普之声电台正式开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大家好!我是光电所科普之声电台,橘子电台是我的小名。现在的我由两部分组成:科学普及和光电生活。我可以把枯燥的文字变成有趣的语音,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你想了解所里发生的大事、小事,都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点开我哟。”  

  这段拟人俏皮的语言,来自于光电所科普之声电台开播时的引言。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光电知识的科学普及,把中科院《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落地落实。所科普协会和研究生部每年都会组织多次走进中小学的科普活动,近三年更是组织带领在读研究生,针对四川边远山区藏、羌、彝、苗族少数民族小学,开展“科学牵手未来”系列活动,包括建立光电趣味馆,互动开展诸如神奇三维投影仪、微型发电机、蒸汽机、辉光球、太阳能月球探索舰队等实验,用科技之光点亮孩子们的心灵,照亮他们成长的路。  

  尽管光电所在科普方面已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如何进一步扩大我所光电科普的影响力,提升科普的趣味性?于是想到科普的有声化。光电所科普之声电台(又称橘子电台、星空FM)应运而生,并被赋予了焕发科普活力的殷切厚望。  

  本电台旨在普及光电相关科学知识及进展,宣传光电所在各领域的杰出成就和人物,展现光电人的多彩生活,传播我所特有的科技与人文情怀。受众包括光电所全体在读(毕业)研究生、光电所职工及家属、所幼儿园小朋友及其他社会人士。播音员即为在读研究生,首任播音员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颖和魏宏斌。  

  电台的创办得到所研究生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认真筹备,11月18日正式开播,开篇为光电所科研诗人付承毓研究员撰写的成长自述《缘起三线,情至光电》,收到极大反响和点赞。11月29日播出《流动的透镜——液体透镜》,12月11日则推出了第三期《光刻技术》,方便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点击收听。  

  通过音与字的融合,使每一个科学概念都变得更加立体和易于接受,让科学变得灵动,让知识变得多彩。在此基础上我们力求形成自身独特的广播风格,在严肃与活泼中悦动,在科学与人文中成长。  

  相信随着电台建设的完善和逐渐成熟,光电所科普之声广播电台这个新生的生命,会为科普带来一抹与众不同的亮色,焕发愈加迷人的活力。  

  (附电台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TAQZPwg9jiIcFCv2_B_Eg  

  首任电台播音员:刘颖(左)、魏宏斌(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