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工程与装备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阅读次数:

  四月春意盎然,锦城繁花争艳。值春满蓉城之际,2018412日至15日,为期两天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主办,由青促会成都分会、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办,中科创客学院、成都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共青团成都市武侯区委员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本次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文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嘉图、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法人)刘恩海、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陈永波、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助理史国华、湖南大学段辉高教授、四川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翔、中检集团专家惠树伟等领导及专家和部分青促会理事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年会是继2017年在合肥召开第一届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学术年会后的又一次分会学术年会,来此全国各地四十多家单位(包括科研院所、高校和高新企业)的160多位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分为年会开幕式与特邀嘉宾报告、专题学术报告两个主要议题。413日上午,会议在成都明宇豪雅饭店开幕,开幕式由青促会成都分会会长杨平主持。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嘉图首先致辞,对来自各地各单位的嘉宾和青促会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青促会发展寄予的厚望,并相信这次年会会进一步推动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之间的学科交叉、合作与交流。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法人)刘恩海代表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致辞,并在致辞中提到青年科技骨干不仅是国家科研工作的未来,实际上已然成为科研探索的现在,特别是青促会会员,已在各自单位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技术攻关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期望会议圆满成功。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理事长阚瑞峰在致辞中,对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近一年来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分会下一步工作重心予以明确,对本次会议对于推动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创新的积极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代表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姜文汉院士以题为《我的成长经历》的报告为本次会议特邀报告开篇。姜院士将数十年的科研生涯浓缩为三次转行,以亲身经历描述了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实现科技攻关的意志品质,展现了以时代需求为己任、以国家需求为个人追求的信念责任,让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们领略了科研前辈们的责任与担当、领略了学术大家的面貌与风采。 

  在姜院士演讲之后,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的发起背景、赛事流程。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功转化处处长赵小东简要介绍了光电所科研工作与成果转化的发展情况。大会邀请了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对他们的工作做了精彩介绍。有北斗女神之称的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徐颖做了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应用的科普讲座,引起了会员的广泛兴趣和讨论。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所长助理、万人计划入选者史国华为大家介绍了“LED健康舒适评价方法的研究工作,阐述了做技术攻关和技术标准之间的巨大差异。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微细加工实验室主任胡松对实验室在微电子加工技术极其装备研制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四川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固维科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则是从一个创业者和企业家的角度讲述了对创新认识的更迭过程。湖南大学教授、优青基金获得者段辉高做了10nm图像加工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另辟蹊径最终实现国际顶级的一系列技术创新与研究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青促会工程与装备分会理事长阚瑞峰分享了激光光谱流场诊断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相关成果。来自中检集团的质量奖评专家惠树伟从质量标准的角度介绍了如何以标准引领装备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  

  414日,学术年会分别进行了关于前沿光学技术工程装备的专题学术报告,汇集了多个前沿技术领域的30余个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会场上与会听众和报告人展开了积极的提问和交流,并在会后也进行了更深入与广泛的探讨。报告人与听众均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年会学术气氛浓厚,通过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青年科学家展现了工程与装备领域的前沿和进展。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工程与装备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的圆满举行对于推动分会内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会员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学术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学术水平高,是一个非常成功、卓有成效的会议。 

  开幕式领导致辞 

姜文汉院士演讲

  

  特邀嘉宾风采 

   

  专题学术报告现场 

  年会与会领导和代表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