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召开2018年导师培训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8-02-12 阅读次数:

  28日,光电所组织2018年导师培训,培训议程包括: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及发展思考,研究生培养指导方法,导师管理条例等政策宣贯,光电所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培训由光电所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所长饶长辉主持。 

  人事教育处处长唐小萍做了《光电所研究生教育2017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思考》的报告,从招生、培养、学科、导师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科教融合以及制度建设7个方面对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具体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在2017年光电所获得“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信息宣传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研究生获得必和必拓奖学金(首次)、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加拿大KDD Cup2017国际大赛第三名、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大恒光学特别奖等优异成绩。在下一步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考中提出:不断探索和完善专业型硕士培养和双创相结合的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所、校、企业科教融合工作。 

  为丰富导师培训内容,本次培训专程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博导、“我最喜爱导师”彭真明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培养》的报告,彭真明教授从读研动机、培养定位、培养过程等方面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现状,认为导师和学生应该是一种共同成长的合作关系,而非雇佣关系。并就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导“思”为先、组建导学团队的培养理念。彭真明教授指出,在培养过程中导师要对学生价值取向做正确的引导,点拨学生谦虚谨慎、善于与人相处、注重团队协作,对学生要有充分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存在感。彭真明教授提出导学团队应该秉持“已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理念,师生之间应该相辅相成,相互成就。他最后以自己团队的培养宗旨:“坚持‘导学与导思’并重,因材施教、倾力打造和培养技术过硬、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和不乏生活情趣的未来栋梁之才”结束报告,引来在场所有导师热烈的掌声和对研究生培养的思考。 

  接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宣贯了导师管理条例、研究生培养、以及中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等方面的新政策、措施、管理办法等,研究生部兰琦老师就光电所研究生培养要求做了讲解。 

  全所研究生导师以及准备申请2018年导师资格的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2018年导师培训现场 

  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主持培训 

  人事教育处处长唐小萍做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彭真明教授做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