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成功召开2017年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党办 发布时间:2018-01-02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光电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所职工代表,院士、研究员、中层干部及青年科研人员等特邀代表近300人出席大会。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主持大会。  

  法定代表人、副所长(主持工作)刘恩海作2017年全所工作总结。2017年,全所积极贯彻科学院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围绕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三重大”产出,坚持“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的科研价值观,以“一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形成了研究所稳定的发展局面。报告从全所整体运行情况、全年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与技术平台建设、思想建设及管理体系建设、成果共享情况等方面对2017年研究所全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     

  2017年,我所科研工作取得多项重大进展:微纳研究集体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天舟一号探测器参加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所研制的量子卫星地面望远镜参与“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和密钥分发实验,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在科技部人眼仪器专项方面,自主完成三套试验样机研制,并全部投入临床试用;特种光电智能化装备走向海外市场等。

  报告最后围绕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命题提出了问题与思考:一是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双创”等发展背景下如何把握历史机遇,在新一轮的科技春天来临之时再上新台阶。要思考面对困境突围的方法,通过规划布局开放式技术实现平台、吸纳最先进技术来构建研究所、产业研究院、公司共同发展的生态环境,加强部署、狠抓落实;二是如何辩证处理好十个“改革”关系,包括系统配套与重点突出、统一指导与分层决策、部门意见与协调配合、积极借鉴与立足所情、专家意愿与群众意见、自身合理与外部经济、点上试点与面上推行、部署改革与评估效果、总结经验与反思教训、探索创新与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三是思考如何通过制度管理解决发展问题。他谈到,制度管理可优化组织内的有形资源、无形资源配置,从而到达整个组织的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要制定相对公平、实用的管理制度,要执行到位并及时修正。

  副所长饶长辉作《当前科研形势分析》报告。他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发展战略以及我所科研现状及发展思考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总结汇报。  

  副所长许冰作《光电所科学城园区规划汇报》,包括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两个方面。许冰在报告中鼓励大家不忘初心,通过狠抓产品、技术和科研成果提升研究所话语权。  

  副所长、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作2016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回复情况报告,并按照中纪通[2017]3号文件要求,对六起高校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28日下午及29日上午进行大会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开展讨论,并于29日上午向大会做总结汇报。  

  党委书记杨虎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大会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科研发展、科学城新园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争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分析了当前我国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进程的具体表现。他强调,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光电所全体员工必须主动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把目标凝练到国家战略需求上,通过积极争取承担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带动我所未来科研布局、组织机构和研究队伍的优化调整,形成能支撑光电所持续发展的整体优势。    

  刘恩海做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大会对研究所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充分讨论。他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科技发展新形势下主要矛盾的变化,要调整思路、与时俱进,坚持以组织发展和职工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二是要结合光电所优势整合力量,加强统筹布局,加快重大产出。他还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勉励大家居安思危、主动求变,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共同开创研究所新的历史篇章。

 

   大会现场 

   法定代表人、副所长刘恩海 

   党委书记杨虎 

   副所长饶长辉 

   副所长许冰   

   副所长、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