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学子勇夺“华为杯”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东南大学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备赛和四天三夜的紧张角逐,光电所2016级硕士研究生段倩文、李杰以及2016级直博生李自强组成的小组喜获全国一等奖。此次数学建模竞赛,光电所共有30名研究生组成了10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全部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了1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以及1项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12月16日,“华为杯”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办,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段倩文小组受邀出席颁奖大会。期间与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优秀选手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数学建模是科研工作中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合理的数学模型在许多工程项目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此次的数学建模竞赛,同学们的建模水平得到很大程度提高,不仅为今后光电所的同学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将数学建模与日常的科研工作相结合,提升了科研水平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颁奖大会前,段倩文小组应邀参加了光电所“S3(Studying、Sharing、Spreading)悦享会”,为所内在学研究生带来了《轰轰烈烈的建模那些天》参赛分享。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该赛事起源于2003年东南大学发起并成功主办的“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13年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2015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389家培养单位共派出6355支队,19065名研究生成功参赛,参赛单位和参赛规模创历年之最。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研究生中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迅速成长,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增进各高校之间以及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小组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