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研究生为北川八一红军小学建立光电科技趣味馆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7-11-22 阅读次数:

  在羌历年到来前夕,11月16日,光电所16位硕博士研究生往返驱车10小时500多公里,来到位于龙门山脉大山深处的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马槽乡,为“北川八一红军小学”的羌族小孩送去了一份特别的羌历年礼物----为该校建立起一个“光电科技趣味馆”。 

  北川八一红军小学位于北川县马槽乡,曾经的红色之乡。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西进北川茂县,发起了历时70余天的千佛山战役,有力策应了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北上,并为红一、四方面军懋功会师顺利北上奠定了基础,该乡现完好保存着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为传承中国工农红军吃苦耐劳勇于献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2010年10月30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牌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北川八一红军小学该校学生全部为羌族小孩。 

  “光电科技趣味馆”成立仪式上,红军小学周校长代表该校师生对国科大/光电所师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鼓励孩子们向研究生大哥哥大姐姐学习,立志长大当科学家。     

  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在致辞中希望孩子们弘扬红军精神,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为学校争光,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随后研究生部老师郑重把“光电科技趣味馆”牌匾授予周校长,并携手触发象征着“科技与智慧”的辉光球,在同学们的惊呼声中,周校长郑重宣布“北川八一红军小学‘光电科技趣味馆’正式成立”! 

  接下来的科普活动中,研究生们用带来的光电实验器材,结合精心准备的科普报告和演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内容包括光的折反射、三球仪、牛顿摆球、手摇交直流发电机、旋转LED灯、静电原理等,并分组与小学师生亲密互动,体验光电科技神奇魅力。孩子们对于科技的纯真、好奇与期待的眼神,让研究生们深深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自己的心灵也受到净化和感动。    

  科普仪式结束后,研究生部老师和研究生们一起,在浓浓的红军文化氛围和红军精神感染中,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决心弘扬红军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锐意创新。 

  这是光电所研究生深入藏羌小学“传播科学、扶贫扶智”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研究生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让科技之光托起藏羌孩子明天的太阳。 

红军小学校长表达欢迎和真诚感谢

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致辞

科普课

科普课

“科技与智慧”的辉光球

重温入党誓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