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执手走红毯 感恩奔前程——光电所开展毕业季系列贴心主题活动
作者:图/雍佳伟、王勋 文/陈丰 发布时间:2017-06-22 阅读次数:

  “多年师生情,今昔恨别离;满堂祝福语,只赠学子行”。在这个毕业的季节,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特组织了一系列毕业季贴心主题活动,欢送2017届硕博士毕业生。活动包括五个部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走红毯、“栀子花开音乐节”暨毕业晚会、发放毕业大礼包以及“毕业ing系列微信公众号推送。本次毕业季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让毕业生们感受到了光电所的温暖和关怀,留下了美好的毕业记忆,也营造了和谐的所内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的感恩爱所情怀。     

  主题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之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8号上午,学术报告厅前早早地聚集了大批身着学位盛装的毕业生及部分学生家属,他们满心期盼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0:00整,50位硕士毕业生及27位博士毕业生在饶长辉副所长带领下,与导师们一同走过红毯步入授位仪式大厅,一起见证这个神圣的时刻。“和导师走红毯时心情很激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米,但是心里怀着的是对导师深深的感激之情。”来自光束控制重点实验室的硕士毕业生朱能兵说道。超精总体部硕士毕业生陈曼表示:“有种庄重的仪式感,很激动也有点小紧张。” 

 

  授位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了序幕,到场所有的师生及家长整理好衣冠全体起立,感受这庄严肃穆的时刻。之后,主持人向银辉老师逐一介绍了参会所领导、导师代表、家长及亲友代表,并对与会人员致以了热烈的欢迎。饶长辉副所长致毕业贺词,向即将告别光电所、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叮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扬“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的光电精神,珍惜韶华、脚踏实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努力成为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栋梁,争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真心英雄! 

  导师代表伍凡研究员在发言中满怀深情表示:我们非常珍惜与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你们的到来,让研究所氛围变得年轻,跟你们一起工作,让我们心态变得年轻,我们之间的合作,让我们思想变得年轻。希望同学们勿忘母校的牵挂,闲暇时点开光电所的网页,途经时凝视光电所的大门,挫折时想起光电所领导、老师、同学的祝福和支持,成功时不忘光电所的厚望和希冀! 

  毕业生代表刘伟锋博士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光电所、对老师的感激与不舍,并祝愿光电所越办越好,再创佳绩。他表示,国科大毕业生们更应该坚定对崇高理想和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投身于振兴中华伟大实践而忘我工作。让我们以校训寄语今朝,在未来五年、十年绽放自己最美丽的人生。 

 

  最后,硕、博士学位获得者依次登台,到场的导师代表为每一位毕业生们进行了拨穗和授学位仪式,并与大家合影留恋,毕业典礼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主题二、“执手走红毯,感恩奔前程”之毕业走红毯仪式 

  6月8号下午18:30,光电所为毕业生们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达人”红毯秀,30位毕业生成17组,或携伴侣、或携父母、或携子女、或与同窗好友徐徐走过红毯,在毕业签名墙上留下名字并拍照留念。主持人对每组成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采访,整个过程通过场外摄影摄像师同步直播到报告厅内场,场内外气氛动情感人。 

   

  携手走过红毯的不仅有长裙飘飘、明星范儿十足的美少女组合,也有上穿西装、下着牛仔短裤的搞怪帅气组合,还有甜蜜撒狗粮的知心恋人。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感谢生命中能遇见你,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毕业生曹政对相恋7年的女友深情表白。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总有他们温暖的关怀和严厉的管教相依相伴,就像一座灯塔,无论在黑夜的疾风骤雨里还是白昼的风和日丽中,都始终屹立。曾经忧心忡忡担心不能如期毕业的博士生孔林,牵着远道而来的双亲走过红毯,共同见证着他生命的重要一刻,老两口的脸上满是儿子带给他们的自豪和骄傲,情景尤为让人动容。在采访的过程中各位毕业生们不仅表达了对身边人的祝福,同时也表达了光电所的不舍和感激。  

    

  主题三、“梦想起航,青春飞扬”之“栀子花开音乐节”暨毕业晚会 

  6月8号晚19:00,由我所研究生部、研究生党支部、所工会联合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栀子花开音乐节”暨毕业晚会在学术报告厅盛大开幕。全体毕业生、部分毕业生家属代表、导师代表、在学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晚会。  

 

 

    

  晚会经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筹备,内容精彩纷呈,共12个节目和2个游戏环节。流光太匆匆转眼即逝,一朝欢聚话真情,笑声犹在耳畔,骊歌却已然响起。本场晚会不仅有青春活力的舞蹈和情感真挚的歌唱,有节奏多变的B-box表演和意境深远的陶笛钢琴联奏,更有让人捧腹大笑的游戏互动环节。晚会历时两小时,最后《栀子花开》的优美旋律中缓缓落下帷幕。    

 

  主题四、“时光不老,我们不散”之毕业大礼盒 

  “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春遇到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就有了永恒”,我们相遇于牧马山上就有了光电人。都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各奔东西,难忘办公区前零星点缀的小雏菊,难忘硕大的香樟和飘香的桂花,更难忘曾经为科研奋斗的激情和热血...     

 

  那些流逝的时光、带不走的回忆都封存在精心定制的毕业大礼盒里。带着光电特色标记的毕业纪念册和精美书签,带着刻有毕业生名字的水晶印章,饱含着赤子与母校的彼此眷恋与不舍。以后不管走到哪里,“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主题五、“不说再见,永远光电人”之系列微信推送 

  6月初,光电所已经弥漫着离别的气息,在整个毕业季,光电所研究生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系列“毕业ing”专题,把前期收集到的毕业生想说的话分为三个专题:1、毕业ing |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我对导师有话说、我对室友有话说、我对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有话说、我对TA有话说、我对食堂大妈有话说、我对门卫大叔有话说六个系列。2、毕业ing | 那些年——印象最深的事、最遗憾的事、最感动的事、最高兴的事、最窘迫的事五个系列。3、毕业ing | 不说再见——说出自己想说的话。时光匆匆离别在即,想说的太多却欲语还休,站在离别的路口,我们不说再见,我们永远是光电人。 

  2017届光电所所有的毕业生们,趁年华,以梦为马,行走天涯。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