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携手光电、共筑梦想——成光英才班举行主题班会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2 阅读次数:

  59日,光电所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首届成光英才班“携手光电、共筑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南五楼613教室举行。光电所总质量师范天泉研究员出席班会,英才班全体学生以及研究生部相关老师参加班会。班会活动由首届英才班班主任魏凯研究员主持。 

  魏凯给英才班学生上了作为班主任的第一课《自适应光学——从空间到人眼》。他首先从大家熟知的作为信息和能量载体的——“光”开始讲起,介绍了光电所在大型光电望远镜、光刻、激光核聚变等方面对光的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科学问题,即波前误差对成像质量和光束质量的影响,最终引出了光电所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在国内首先开辟的自适应光学方法。随后,魏凯分别介绍了自适应光学在天文高分辨力观测以及人眼视光学波前工程上的应用和发展动态。报告最后,魏凯寄语全体学生,要在本科期间打好基础,借助英才班良好契机了解我国在光电领域的发展,开拓眼界,寻找适合自己的那一款研究方向,放飞自己的梦想。 

  班会活动中,研究生部朱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光电所概况、优势学科、科研成就以及研究生教育情况,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国家光电科技事业。 

  班会结束后,进行了第二届成光英才班学员选拔面试,光电所面试专家小组对53名申请学生进行了认真考核,随后专家小组进行了讨论,拟选拔20余名学生进入第二届成光英才班。 

  班主任魏凯讲课 

  朱文介绍光电所研究生教育 

  第二届成光英才班选拔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