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开展“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所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09 阅读次数:

  2017年春夏之交,为迎接五四青年节,所团委和青促会小组于5月3日至5月4日在光电所旧址大邑县,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精心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研工作交流与素质拓展活动。     

  5月3日下午两点,由所团委书记王琦锋主持此次活动的第一项议题——青年科研骨干成长经历介绍与青促会会员研究工作学术报告。所青促会小组第一任组长、一室主任助理谭毅首先给大家分享了他刚走出象牙塔的懵懂青年快速成长为研究所青年科研骨干的点点滴滴,生动地讲述了十多年前所里艰苦的生活条件,描述了工作前两年一直从事重复性工作的失落心情,总结了自己是如何在平淡的工作中夯实基本功、调整心态、设定目标,从困惑走向充实,在梦想中汲取动力,最终抓住机会成长为一名青年科研骨干。他同时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在条件艰苦的外场,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追星赶月努力完成每一项科研任务。谈及动情之处,不禁热泪盈眶。之后,所青促会小组第二任组长、现任青促会成都分会会长杨平研究员以地震受灾作为背景,回忆了刚入所时感受到光电所、八室科研集体的关怀与温暖,自学生时代便心怀鸿鸪之志,毕业后以献身科研为己任,投入到艰苦的科研工作之中,并迅速找准自身定位和切入点,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以基金研究为起点,从西部之光、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者到如今国家高技术项目负责人、院杰出青年,实现了能力与经费的指数型跨越式上升。此外,杨平研究员还具体介绍了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基本内涵,近年课题组攻克的关键技术,展示了取得的一个个教科书式的成果,并回忆了科技攻关、外场试验中的各种酸甜苦辣,现今一切已都是甜。报告后,在场的人员被科研人员现身说法中透出的不怕艰苦、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触动,参加活动的机关人员更是觉得应该找准定位,更好地为科研服务。先光中心主任万勇建研究员则以故事的形式上了堂生动的团课,也分享了自己被光电所精神所激励、感动进而毅然决定入党的故事。在场的青年人员认真听取了每位报告人分享的经验和故事之后纷纷表示要对现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心怀感恩,作好本职工作,不骄不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团员,积极投身科研事业。     

  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摄影课。他以自己的一幅幅作品为样本,从拍景、人物和人景结合三个方面介绍了摄影实用技巧,包括画面构图、背景选择、阴影利用等等。不仅如此,现场人员更是从向老师的镜头中感受到了科研生活、外场试验之中的美。     

  本次青促会小组学术交流共有两位会员做了交流报告。先光中心赵文川副研究员作了基于条纹反射的高精度镜面测量技术的报告,不仅让在场的人员学习了一种简洁、高效的新型面型检测技术,更是了解到了该技术从早期布局到现今实用之间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薄膜相机总体室杨伟副研究员则向大家介绍了光学检测及微纳薄膜成像技术,并作为所青促会小组现任组长介绍了青促会小组今年的活动计划以及规章制度完善情况。    

  在第一天的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结束之后,第二天一早所有人员经过长途跋涉达到位于雾山的素质拓展营地开展“吃苦”之行。带队的户外教练向全体人员传授了基本且非常实用的野外求生技能,包括不同环境下的方向辨别技能、野外生火方法、系绳结实用技巧等。之后,三十余位学员来到一处峭壁之下开始了攀岩比赛,每个人都完成了对自我的一次挑战。攀岩之后已过正午,三十余位科研工作者们进行了野炊做饭环节,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做出了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饭菜。     

  通过本次活动的体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感触极大,决心继承和发扬光电所精神,积极发挥青年人的活力和冲劲,继续开拓创新,努力为光电所发展出力,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青年科研骨干成长经历介绍与青促会会员研究工作学术报告  

 素质拓展  

 

  野炊  

攀岩比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