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让科学照亮远方的家”——光电所开展创新文化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9 阅读次数:

  201611月9日,光电所第五研究室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通过在大凉山地区开展传播科学、传播知识、传播文化等创新文化活动,在文化精神扶贫方面真抓实干。 

  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必先扶智和扶志。大凉山的贫困原因在于思想观念落后、无自身脱贫动力和文化卫生知识的普遍缺乏。鉴于此,光电所第五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让科学照亮远方的家”创新文化活动,希望可以通过科学的力量帮助村民提高自身素质、学习致富经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助力脱贫致富进程,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   

  活动当天,在凉北林业局的牵线搭桥下,光电所第五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魏宇星带领支部七名共产党员,与凉北林业局工会主席罗大章、副局长王华、乐青地乡副乡长唐开清、乐青地乡党委书记马海伍来等一道,不惧严寒、冒着大雪来到凉北林业局对口扶贫村,为贫困村捐赠了两台电视、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DVD、电教软件以及种养业技术、学生工具类、科技类、幼儿读物类等帮助村民开阔眼界、脱贫致富的书籍,希望村民将之作为学习的窗口,提升自身思想观念,同时有效丰富青地村的文化活动室建设。 

  活动期间,党支部成员与凉北林业局、乐青地乡、青地村等领导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凉北林业局的领导希望青地村珍惜帮扶单位的真情扶持,一定要把扶贫和扶智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魏宇星表示,扶贫不是一次活动,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他感谢凉北林业局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支持,并表示将把这次创新文化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在产业扶持方面将通过联系产品销售渠道和对口接收单位的形式,使广大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农技人员培训方面提供资源与信息;还将组织贫困家庭的孩子到成都的科技馆、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孩子们的所见所闻影响家长,帮助他们转变观念,从而内生动力,增强他们摆脱贫困的斗志信心 

 

大凉山地区气候环境

捐赠仪式

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座谈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