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2016梦想光电”夏令营顺利结营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6-07-24 阅读次数:

  7月22日,为期一周的光电所“2016梦想光电”夏令营顺利结营,5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因为梦想,缘聚光电”,通过活动共同拥有了一段生动的光电所体验之旅。  

    为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团队凝聚力,营员们在开营时进行了黄龙溪古镇定向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由“破冰分组”、“古镇闯关”以及“动力圈”三个环节组成。在破冰分组环节,每队营员在本队队长带领下确定了本队的队名、口号、队歌,营员间的陌生感逐渐消除,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基础。接下来的古镇闯关环节,每队营员根据任务书要求,在黄龙溪古镇中完成相关任务,获得积分,在此过程中,营员们一方面提升了团队间的协作和整合能力,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对黄龙溪古镇历史,典故,民俗文化的了解。活动最后,为了进一步提升团队间的凝聚力,设置了“动力圈”的环节,由一根绳子组成的圆环,所有营员用手托起绳圈,助力队长在绳圈上完成一圈的行走。队长一边移动,队员们一边高喊“队长,加油!光电所,加油!”。呐喊声振奋人心,信任与勇气在每一个营员心中萦绕。 

  学术交流环节,光电所六室副主任周向东为营员们作了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报告,通过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动态,分别就神八、神九、神十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等为大家进行了科普。同时,周向东还就实验室研究生学习及成长等方面给营员作了介绍,光电所八室副主任向银辉作了题为《让星星不再“眨眼”——自适应光学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从伽利略望远镜谈起,以“星星眨眼”作比喻,引出了自适应光学要解决的问题——大气湍流对观测和成像的影响。随后重点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的基本原理以及应用领域。光电所开放室王长涛研究员就营员们关心的微纳光学领域发展给广大营员作了介绍,他以头发丝为例,让营员形象地感受到微纳光学的尺度,随后介绍了微纳光学在超分辨光刻、维纳传感、超分辨成像、微纳光学器件等领域的应用。报告后,营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科研体验是此次夏令营的最重要也是特色环节。研究生部协同光电所相关研究室和中心针对营员学科专业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三天的实验室科研体验,涉及领域包括光束控制、光电测控、微电子装备、图像处理、航天航空、自适应光学、薄膜光学、先进光学制造及检测以及现代测试计量技术新方法、新仪器等。营员根据专业分成十个小组在为期三天时间里分别进入到不同实验室开展科研体验,体验内容涵盖实验室概况介绍及参观、分学科领域专项报告、实验操作以及学长交流等。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与在学研究生一起筹备了一场联谊活动,大家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类型多种多样,包括调皮的舞蹈、有趣的小品、深情的歌曲演唱、灵动的乐器演奏等。节目中还穿插了趣味的游戏环节,活动中,营员们尽情享受,掌声、笑声萦绕在整个会场。随着联谊活动的结束,“2016梦想光电”夏令营活动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素质拓展活动

六室副主任周向东作报告

八室副主任向银辉作报告

开放室王长涛研究员作报告

科研体验之导师交流

科研体验之实验室参观

科研体验之动手实验

科研体验之学长交流

联谊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