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2013年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党办 徐明明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读次数:

  1231日,我所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所职工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部分老领导、中层干部27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职代会主席魏全忠主持。 

  党委书记杨虎在会上作2013年年度工作报告,杨虎从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科研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所2013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2013年,我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关键技术突破:激光雷达圆满完成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任务,地形地貌相机拍下月球首张五星红旗照片,国内像素最高的一亿像素大面阵CCD相机也由光电所研制成功。2013年,我所全面完成双电源供电改造,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显著进展。在管理工作方面,我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优化管理流程,着力构建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赢得了职工的普遍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所职工的协力进取和辛勤付出。 

  他进一步指出,面对成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我所的创新能力、研究质量和人才队伍还有一定差距;必须清醒认识到来自高校和行业的竞争压力及挑战依然严峻,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光电所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定位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真正从国家需求凝练出的科学问题还不够多,传统优势领域面临激烈竞争,新兴领域不足以支撑研究所发展等问题。 

  报告中,杨虎对2014年全所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四个率先”;二是要开展“十三五”科研发展战略规划研讨,抓好重大项目计划节点,确保“十二五”目标顺利完成;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布局,构建研究所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要研讨组织管理工作,着力理顺关系、强化协同、提高效能;五是要全面落实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六是要持续关注民生工作;七是要不断加强国家财政政策研究。 

  职代会主席魏全忠向全体代表通报了2012年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去年职代会已办结提案10项,正在处理的提案有4项。截至目前,本次职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3(涉及12项工作),其中管理类5项,民生类7项,这些提案将转发至各职能管理部门进行回复。 

  针对当前研究所的发展,所长张雨东在报告中指出,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需要着力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各研究室要以学科发展规划统领科研任务的争取和资源配置,研究所要以学科发展规划为基础制定和修订发展战略规划,而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的实现必须以争取和完成重大任务为抓手;二是要以促进重大产出为目标,坚持和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坚持以“能力、贡献与绩效”为主要依据,“职以授能、爵以酬劳”,实施员工绩效考核和津贴调整,体现员工利益与研究所的发展息息相关。 

  他强调,职工收入的提高有赖于研究所的创新发展,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有赖于每位职工的共同努力,希望全所职工携起手来,推动研究所的发展迈向一个新台阶。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杨虎作201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所长张雨东作《当前发展的几点思考》报告 

   

  党委副书记、职代会主席魏全忠主持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