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研制成功地形地貌相机
作者:徐明明 发布时间:2013-03-06 阅读次数:

近日,我所成功研制出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有效载荷——地形地貌相机正样产品,相机已运至有效载荷分系统做发射前的联合试验,目前设备状态良好。

地形地貌相机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在嫦娥三号达到月球后,将对着陆区月面地形地貌进行360°拍摄,完成对月球地形地貌的科学探索任务,监视巡视器的工作状态场景,以供科研人员对月球车在月球上的行进状态开展研究。

地形地貌相机由六室科研团队历时3年完成,集照相、摄像功能为一体,将是我国首台在月球上拍摄彩色图像的相机。与国内同类空间轻小型相机相比,该相机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功能更加齐全。同时,在技术上克服了月球白天120°的高温、太阳高度角变化大对相机成像质量的影响,能拍摄出高质量的动态、静态图像。

该相机的成功研制得到了相关总体单位的高度评价:“光电所顾大体、识大局,在技术指标频繁改动的情形下,克服了研制周期短、技术难度大等困难,积极开展工作,赶上了研制进度。”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