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参与研制的激光雷达首次应用于天宫神九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作者:周向东、王进 发布时间:2012-06-21 阅读次数:

6月18日14时许,全球瞩目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实现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由我所第六研究室与中电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共同研制的激光雷达作为交会对接系统的重要设备,成功完成中近距离的数据测量工作。

在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激光雷达系统担负着 为“天宫”和“神九”提供相对位置信息和双方运动状态数据的重任。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好比是人的基体的连接,而导通两者之间实现太空交会对接的激光雷达,则承担着“眼睛”的角色。依靠它,神舟九号成为一条“智能飞船”,它精确的发现天宫一号,并自我引导完成两个飞行器精准的“太空拥吻”。

由我所第六研究室岳永坚带领的科研团队从2002年开始实施激光雷达系统的研制,从项目立项、技术论证、启动、技术攻坚到完成,历时整整十年。2011年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第六研究室科研团队功不可没。岳永坚也因此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