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量子通信实验地面站接收系统研制成功并通过专家验证
作者:亓波、徐明明 发布时间:2012-06-15 阅读次数:

近日,由我所负责的空间量子通信实验地面站接收系统研制成功并通过专家验证。

地面站接收系统研制项目来源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空间尺度量子实验关键技术研究与验证试验”。由我所一室牵头的项目组围绕水平远距离传输条件下的高精度跟踪技术开展研究,成功完成口径700mm望远镜的研制,并于2010年、2011年联合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青海湖分别开展了量子纠缠分发和密钥分发外场试验,成功实现量子密钥分发以及百公里量级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该项目突破了高偏振保真度光学薄膜技术和高精度跟踪控制技术,为量子实验有关的工程总体方案制定、工程产品研制总体集成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量子通信是量子信息学中发展最快的一个方向,量子通信技术可望大幅度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信息传统通道容量和效率等,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方向。要构建稳定的量子通信链路,必须依靠高精度地面站系统来快速捕获信标光并实现高精度稳定跟踪。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