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质量管理小组荣获2019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殊荣
作者:质量处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次数:

  近日,光电所质量处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研究课题《提高创新型科研课题质量策划效率》通过评选,获中国质量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颁发的2019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殊荣,是光电所首次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项,也是中科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QC小组于上世纪50年代起源于日本,现推广到全世界各个行业,是一个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益等问题的团队。自2006年开始,光电所每年度参加四川省国防工办及四川省质量协会组织的QC小组活动,历经10余年的不断改进,现已将QC小组活动纳入质量文化建设并作为年度日常工作开展,具有开展QC小组活动的良好氛围和基础,目前已完成QC小组30余个,对科研生产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针对中国科学院以创新和研究为特色的课题,光电所于2018年4月2019年5月组织成立和实施了质量处QC小组。QC小组通过对现状调查分析后认为创新型课题质量策划效率较低,并以“提高创新型科研课题质量策划效率”为题目开展了研究,通过实施制定《应知应会质量手册》、建立样本工程文件、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提高了课题组的质量策划效率,为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7月,该QC小组通过中国科学院工会上报参与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评比,并获2019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殊荣。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