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光电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党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01 阅读次数:

  201921日,中科院光电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监审处副处长赵光明到会指导。光电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刘恩海主持会议,副所长饶长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副所长亓波参加会议,所长罗先刚和副所长廖胜列席会议。 

  会前,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和院党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个人自学,并以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的形式组织了集中研讨。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一致认为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所党委采取设置征求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下发通知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科研管理骨干等意见并深入细致地开展了谈心谈话,沟通思想。 

  在此基础上,刘恩海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查摆了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每位党员所领导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并根据成都分院督导组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补充与修改完善。 

  会上,刘恩海首先汇报了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内容包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科研发展和管理、人才人事、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搬迁、党建及工会、离退休职工管理和服务等九个方面的整改情况。汇报指出,一年来所领导班子始终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具体问题改起,逐项分工抓落实,完成了既定整改任务。 

  接着,刘恩海汇报了光电所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深入查摆了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等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思想认知、思维模式、干事创业精神等角度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 

  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所领导班子列出整改清单,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主要包括: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党委参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支持发展一些新方向、新技术;完善重大项目培育、争取和完成的全流程管理框架;完善科研平台的开放共享机制;明确机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大科研成果和“身边人、身边事”的宣传力度;定期将新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向职工进行通报;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掘现有人才潜能;健全党委委员定点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光电文化建设等等。 

  每位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在发言中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勇于解剖,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代表督导组对光电所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光电所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在会前进行了扎实准备,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到位;征求意见主题明确,交心谈心沟通深入;问题查找准确,分析原因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直接,整改措施具体,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同时,王学定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班子成员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交流,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带头营造优秀的文化氛围;二是班子成员要明确责任,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好班子后备干部推荐;三是发挥民主生活会“精神洗礼”作用,促进领导班子达到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效果,推动光电所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民主生活会现场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督导点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