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我所2000余职工及家属同庆元宵
作者:党办 徐明明 发布时间:2014-02-14 阅读次数:

  月色婵娟,灯火辉煌。马年元宵节伴随初春的脚步姗姗而来。213日晚,光电所牧马山园区张灯结彩、装点一新,所党委书记杨虎携所领导班子成员与2000余名职工及家属共同庆祝元宵佳节的到来。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自古以来,形状各异、五彩缤纷的花灯一直是元宵节的主角。今年元宵,主办方在牧马山园区主干道及篮球场布置了十余种花灯,高挂的大红灯笼、色彩斑斓的“春之门”以及由灯柱拼接而成的中国节,将牧马山园区装扮得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在月色的映衬下,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除了各式花灯,主办方在游园会现场设置了游戏区、民俗区、小吃街、流行DIY4个大项近30个小项。前来游玩的职工及家属纷纷在各自感兴趣的项目前排起长队品南北小吃、看传统民俗、玩互动游戏,将游园会现场变成热闹的欢乐海洋。在今年新增的“流行DIY”区,美甲、糖葫芦DIY、相框DIY等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职工及家属的光临,一位在美甲摊前等候了许久的女职工说:“这样的娱乐项目可以让我们自己参与其中,价格公道也很有意思。” 

  作为光电所的传统活动,在元宵节前夕举办由全所职工参与的游园活动已持续了数年,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和喜爱。 

  元宵节的由来: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Lantern Festival),上元佳节,是中国汉族和部分兄弟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汉族传统的元宵节始于汉代,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在汉族古俗中,上元节(元宵节)﹑中元节(盂兰盆节)﹑下元节(水官节)合称三元,都是非常传统重要的节日。 

  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所领导班子与职工同庆佳节 

   

  吹糖人 

   

  我也游园 

   

  竹编手工艺品 

   

  大家来美甲

 

  游人如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