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领导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党办 王倩 发布时间:2013-11-19 阅读次数:

  1115日,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立足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紧密联系光电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深刻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及其思想根源,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奠定基础。    

   光电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虎主持会议,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新、院督导三组组长杨建国及督导组全体成员、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及分院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光电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张雨东、魏全忠、饶长辉、许冰出席会议。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光电所党委通过召开9个专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通知、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所属各部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截止10月底,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8条,主要涉及 “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创新发展、职能管理、人才队伍、民生等5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均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杨虎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汇报光电所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汇报完毕后,杨虎同志、魏全忠同志、饶长辉同志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之后,张雨东同志、杨虎同志、魏全忠同志、饶长辉同志、许冰同志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中科院督导三组组长杨建国对光电所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地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光电所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准备工作扎实,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会议主题明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符合中央和科学院的要求。希望光电所把整改思路更加具体化,把长远机制建设和近期能让群众感受到的结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向群众做好展示,用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使整改工作更有成效。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新对光电所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做好前瞻谋划,力争成为国家科技队伍中的第一梯队。光电所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有亮点,但要牢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从国家重大项目、战略需求中提炼出科学问题,通过不断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形成承接重大任务的能力,持续满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需求。领导班子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风范,围绕02专项、4米平台等重大任务强化对科学前沿重点领域和方向的谋划布局,推进光电所事业的持续前进。 

  二是要在改革上下工夫。找准影响科技创新的突出体制机制障碍,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人才工作为例,要统筹处理好人才引进、培养、造就之间的关系,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体系,以宽广的心胸引进人,在学科新增长点上引进人;探索不同类型的人才的激励机制,统筹科研活动组织、考核评价、晋升激励等方面的政策,以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实现自主创新的提升。  

  三是要进一步注重成果转化。通过探索成果转化的考核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励科研人员、课题组愿意开展成果转化,打通基础、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环节,提升研究所在国家、四川省的影响力。要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的激励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构建完整的创新价值链。同时,可通过“联想学院”,培养投资和经营管理人才,为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提供人才保障。 

  方新副书记指出:希望光电所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下一步的通报整改工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有回应,整改措施要具体,落实措施要落地。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章立制,构建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此外,光电所还应在谋划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新增长点、变革机制体制上下功夫,力争成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第一梯队,有力践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 

  最后,杨虎同志代表光电所所领导班子表态。他表示:院领导和督导组在光电所下一阶段整改措施方面和机制体制变革方面给予的指导对于我所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所领导班子将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认真落实院领导和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扎实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形成群众路线若干长效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全所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改革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团结带领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能力上做好充分准备,围绕“一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创新2020”,力争成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第一梯队,开创光电所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光电所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