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理清发展思路 破除发展障碍 同心共筑“光电梦”—我所召开2012年职代会
作者:党办 发布时间:2012-12-29 阅读次数:

12月28日至30日,我所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所长张雨东在开幕式上作2012年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报告中,张雨东所长全面总结了我所一年的工作,并从自主创新能力、重点项目进展、关键技术拓展三个方面重点总结了我所的科技创新工作。谈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他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鼓励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和完成,鼓励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鼓励跨领域集群创新。他引用了鲁迅先生《华盖集·忽然想到》中的一段话鼓励大家,只有破除发展中的一切障碍,在发展理念和思路上取得新突破,才能铸就全所共同的梦想。而对这个“梦”,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那就是2010年李长春同志视察我所时提出的希望:“希望你们能成为类似美国国家实验室那样的水平,那样的规模。”

在谈到作好前瞻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时,他再次以柯达百年沉浮为例,阐述了缺乏长远眼光、对高新技术反应迟钝、盲目自信是制约研究机构长远发展的主要障碍。

报告中,他对全所2013年的努力方向也作出明确要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人世间一切幸福都是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鼓励全体代表:光电所未来的图画在我们心中,把图画变为现实在大家手中。

会上,党委书记杨虎同志作人才工作报告。报告中,杨虎同志详细解读了在全球激烈的“人才战争”背景下,国家、中科院及我所的人才计划和人才工作举措,深入分析了我所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努力的方向。他指出,目前人才工作仍是我所发展的短板,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情况与我所的发展态势极不相称。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必须将他们要放到竞争的、开放的环境中成长、历练。我们要直面地域因素及行业竞争的影响,主动挖掘自身吸引、培养人才的优势,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副所长饶长辉在会上介绍了自己对学科及科研发展的思考。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及林肯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发展战略制定方法,总结了两家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学科发展和创新模式特点,并着重介绍了利弗莫尔实验室“定向研究与发展规划”的制定、投入、产出及其对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影响。在谈到我所学科及科研发展问题时,他从学科分析切入,“要想明确努力方向,必须首先认清自己的工作在学科领域中的学术地位。”要清醒认识现状,积极谋划未来,瞄准国家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各层面的项目支持,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在竞争中谋求发展。

会上,全体代表围绕我所科研发展战略规划、提升科研管理水平、高端人才引进以及民生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分组讨论,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

全所职工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部分老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所长魏全忠同志主持。

会议还对我所2011至2012年度创新标兵和创新团队进行了表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