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学习传达中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思考与展望研究所未来发展
作者:傅强 发布时间:2012-02-08 阅读次数:

2月6日下午,我所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科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根据院工作会要求,进一步梳理研究所发展思路,就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做深入思考。所领导、全所副高以上技术骨干、中层管理干部以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共200余人与会。大会由所党委书记杨虎主持。

会上,饶长辉副所长传达了2012年院工作会精神,以白春礼院长的工作报告为重点,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定位、面临的形势和“创新2020”对研究所提出的要求。饶长辉副所长就白院长报告中指出的“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的丰富内涵作了详细阐述,就白院长对中科院及研究所制定“一三五”规划的具体要求进行认真传达。“白院长强调,制定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要突出优势和特色,解决重复布局和同质化问题;要发挥民主办院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原始性创新。全院研究所要建立规划实施与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将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落实到项目、队伍、平台和管理,将创新资源重点配置到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

随后,张雨东所长结合2012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作题为《研究所发展的思考与展望》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现阶段我所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对比院党组对研究所提出的“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要求,还存在明显的差距。要起到“国家队、火车头、大学校、先行者、思想库”的作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成为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一流研究所,我们必须具备浓厚的科学思维和学科底蕴。要建设有生命力的、可持续发展的科研文化,就必须以构建科学、正确的科研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我们要认清差距,及时转变观念,不断凝练学科,做好战略规划。在谈到学科发展与完成任务的关系时,他说:“学科发展与完成任务从来就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统一的。一流的研究所要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带动学科的发展,用学科的思路解决工程问题。”

杨虎书记最后强调:在新时期,国家和科学院对研究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思想上、价值观上、制度上作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张雨东所长结合2012年院工作会的要求与研究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从价值观、方法论的角度对我所未来的发展作了全面思考,并就具体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与会者要认真思考、领会张雨东所长的讲话,提高执行力,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实践并创造性的发挥,做好本职工作。

会议现场

张雨东所长作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