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召开职代会七届五次会议 张雨东所长作重要讲话
作者:周鹏浩 发布时间:2011-12-31 阅读次数:

光电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1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成都川投国际酒店召开,全所203名职工代表及特邀代表与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杨虎同志主持,所长张雨东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职工代表作光电所2011年工作总结并发表重要讲话。

张雨东所长在讲话中谈到:一个组织、一个单位要发展得好,归根结底是价值观的问题,是文化的问题。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我所40多年发展历程形成的目标追求与价值所在。我们要用正确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式,不断深入认识自然规律、拓展新学科、进入新领域,在核心技术方面要有做到世界第一的勇气,使我所真正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著名研究所。

本次会议以构建“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的价值观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张雨东所长的工作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展开讨论并就许多问题达成共识。

会议认为,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十分重要和必要,它将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的思想,不仅是我们的追求,更是对全所工作的要求。光电所的持续发展,依靠的不是科研经费的不断增长,而是持续的原始性创新。作为工程型研究所,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完成工程任务,更要思考工程任务中的技术问题、科学问题,必须用科学思维和物理思想,从技术源头、原理上思考所遇到的问题。

会议认为,按照中科院战略定位对研究所提出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全所必须在明确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将“追求技术极致”的自发行为变为自觉行为,坚持以团结、拼搏、不畏困难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会议要求,2012年全所要立足于国家重大科学任务,积极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做好学科布局,突破关键技术,全面实施好已经立项的国家重大项目。

按照会议安排,工会主席陈胜利同志在会上作《2010年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魏全忠副所长、饶长辉副所长分别作《光电所产业发展规划报告》、《光电所科研发展规划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