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我所参与研制的激光雷达应用于天宫神八两次成功对接
作者:冯志辉、傅强 发布时间:2011-11-17 阅读次数:

11月14日20时00分,全球瞩目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第二次交会对接成功,由我所六室研制的激光雷达作为交会对接系统的重要设备,成功完成中近距离的数据测量工作。

在两次交会对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激光雷达为我所六室与中电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共同研制。它担负着提供“天宫”和“神八”相对位置信息和双方运动状态数据的重任。这项任务对激光雷达扫描、捕获以及跟踪技术的可靠性有着极高的要求。正是依据激光雷达等设备测量出的准确数据,才能实现两个重达8吨的庞然大物在空间中通过4根直径3.8cm的电连接器插头成功对接。此外,在二次交会对接中,我所六室研制的激光雷达克服了阳照区环境中的各种空间干扰,顺利完成预定目标,体现出良好的抗干扰能力。这是国内第一次将激光实际应用到空间进行精密测量单机,解决了大空域快速机动目标搜索与捕获和远距离、高精度、多功能实体测量。

自2002年空间交会对接项目立项伊始,作为航天领域新兵,六室团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更改、外场分析以及测试,由最初的模拟样件、到鉴定件、再到正样交付件,他们的执着与创新最终成就了项目目标的实现,正是十年铸一剑,万仞梅花香。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