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所调研
作者:董海霞 发布时间:2010-08-26 阅读次数:

8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率专家就“发挥研究所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地位,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主题莅临我所作专题调研。四川省政协科技委主任黄泽云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光电所党委书记陈胜利向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我所科技布局、科研成果等创新工作的进展以及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情况。光电所副所长魏全忠、许冰、范天泉以及相关研究室领导和科技人员参加了汇报和座谈。

调研组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所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专家们认为,实现成果转移转化、构建新的价值链,把创新成果造福于民,对于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时,光电所主管科研和产业工作的副所长许冰、魏全忠分别建议,必须在研发前期加大投入,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关键问题,后期产业链需要政策支持和企业主导的双向作用,才能推动产业化的纵深发展。

座谈中,邬贺铨委员谈到,研究所、高校是催生支柱性、先导性的战略新兴产业的主力军,而对于企业而言,提升核心竞争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是关键。要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创新改革体制机制、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扩大坚实产业化基础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鼓励我所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在“十二五”新的机遇中,以承担战略先导科技专项为契机,以“一大一小”格局,积极筹划、加强合作,推动变革技术的原创成果实现工业化产业化的高效转化,促进产业振兴;同时,结合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以及高端制造,推动物联网、激光显示技术的长足发展,在创新集群的建设和创新型国家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后,来访专家先后到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轻量化镜坯研制中心参观,并对有关学科的产学研合作开展情况作了深入详细了解。


(科技人员向专家组汇报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