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精制助力 北斗翱翔——光电所突破SiC/Al薄壁件高精密研制助力“ 北斗三号”双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阅读次数:

  201811192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第1819星,随着这两颗卫星的成功入轨,北斗三号基本系统的部署圆满完成,并将于今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的导航服务,其定位精度可达2.5米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2倍。     

  在此次发射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上,光电所精密机械制造中心承担的某航天项目关键结构部件得到成功应用。该部件包括60余个零件,其核心结构件均采用仪表级铝基碳化硅材料,零件的壁厚均在2.5~3mm,关键尺寸精度均在0.002~0.004mm,形位精度均在0.003~0.005mm,研制难度极大。 

  为此,精密机械制造中心成立专门攻关小组,近三年来,一直致力于仪表级铝基碳化硅材料的高精度零件研制工艺探索,从材料的特性及去除机理分析、研制工艺流程设计、热处理工艺参数和切削加工工艺参数设计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经过多次实验验证,探索出了完整的研制工艺,并已成功交付了多个航天型号产品。    

  目前,精密机械制造中心在仪表级铝基碳化硅材料高精度零件的研制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尺寸精度可稳定控制尺寸精度在0.002~0.004mm,形位精度0.003mm以下,部分零件形状精度甚至达到了亚微米级。 

1 高精度五轴数控加工

2 三坐标检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