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在压电陶瓷材料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轻量化中心 张颖 发布时间:2016-08-29 阅读次数:

  压电陶瓷是一种能够将机械能和电能互相转换的信息功能陶瓷材料,在驱动器、传感器、换能器等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Pb(Zr,Ti)O3(简称PZT)压电陶瓷是自适应光学的重要部件---变形镜的核心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系统的矫正范围、迟滞等参数。Pb(Zr,Ti)O3压电陶瓷常常采用掺杂的方式提高其性能。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轻量化中心在PZT基压电陶瓷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采用Pb(Mn1/3Sb2/3)O3(简称PMS)掺杂Pb(Ni1/3Nb2/3)O3–PbZrO3–PbTiO3(简称PNN-PZT,提高了材料的力学性能,使其在应用中结构更加稳定,提升了产品稳定性。相关结果已发表于近期的Ceramics International期刊。  

  该研究中采用固相烧结法制备PMS掺杂的PNN-PZT,力学性能随掺杂量单调上升。当掺杂量为2mol%时,逆压电系数d33*1036pm/V,力学性能显著提高:杨氏模量E~120.8Gpa,断裂韧性KIC~1.44MPa m1/2 

  xPMS– (1-x) PNN-PZT场致应变性能 

  2 测试样品维氏硬度Hv 

  xPMS– (1-x) PNN-PZT的力学性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