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华社】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制成功新型光刻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阅读次数:

  新华社成都3月23日电(记者李华梁)记者23日从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微电子专用设备研发团队自主研制成功紫外纳米压印光刻机。

  据中科院光电所微电子装备总体研究室主任胡松介绍,该所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刻机,将纳米压印这一新型高分辨力光刻技术,与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特点的紫外光刻技术有机结合。

  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采用新型纳米对准技术,将原光刻设备的对准精度由亚微米量级提升至纳米量级。对准是光刻设备三大核心指标之一,是实现功能化器件加工的关键。该所在国家自然基金的连续资助下,完成基于莫尔条纹的高精度对准技术自主研发,取得专利20余项。

  “该技术在光刻机中的成功应用突破了现有纳米尺度结构加工的瓶颈问题,为高精度纳米器件的加工提供了技术保障。”胡松说。

  据悉,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微纳流控晶片加工、微纳光学元件、微纳光栅、NMEMS器件等微纳结构器件的制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已完成初试和小批生产,并已在高校与企业用户中推广。(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