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在图像复原技术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一室 谢宗良 发布时间:2016-03-21 阅读次数: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束控制重点实验室任戈课题组在图像复原技术研究上取得新进展:首次提出了光瞳多样性的概念,通过对不同光瞳大小通道下获得的系列图像进行信息提取,估计系统的点扩散函数并复原图像。该技术在图像复原等方面有很大潜在应用价值。 

  在光电成像系统中,光学系统自身的像差以及外部环境带来的像差(如大气湍流)会导致系统成像质量下降,成像模糊从而丢失大量信息。图像盲复原技术在本质上是一个逆问题的病态求解过程,在现有的研究中,往往需要利用先验信息进行正则化处理,或加以稀疏性条件约束,计算量大耗时长,受噪声影响大,并且在求解过程中容易陷入局部收敛得到错解。 

  本研究首次提出利用光瞳多样性来复原图像,利用改变光瞳大小的空间调制来约束求解的病态过程,以光瞳尺寸作为先验信息,估计系统的点扩散函数,最后采用多帧维纳滤波复原图像。该技术运算速度快,抗噪声性能强,并且对硬件没有特殊要求,适用于各种光学成像系统,对图像复原技术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等项目的资助。 

 

原理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