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研制星敏感器助力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作者:六室 赵汝进 发布时间:2016-02-04 阅读次数:

  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该卫星搭载了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星敏感器,协助卫星精确调整姿态、进入既定轨道。 

  星敏感器隶属于卫星姿轨控分系统,承担了卫星姿态测量任务。卫星进入既定轨道后,在姿轨控系统配合下克服空间扰动,将卫星姿态调整并保持在要求范围内,而这项工作的前提便是首先对卫星姿态准确测量。星敏感器安装于卫星平台,通过对多颗恒星成像、识别、跟踪、解算等流程实现卫星全自主姿态测量。相对于姿轨控中其他姿态测量设备,星敏感器作为测姿精度最高的单机,测姿精度可达到角秒级甚至亚角秒级,是卫星平台不可或缺的测量设备,也代表了现代先进卫星姿轨控技术发展方向。 

  光电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开展星敏感器技术攻关。先后研制成功我国首台接入卫星姿轨控系统的国产星敏感器和我国首台在轨应用的国产高轨星敏感器。目前该所在研星敏感器达十余种型号,超过100台(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