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为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升空 “护航”
作者:三室 发布时间:2016-02-03 阅读次数:

  近日,由《国际太空》、《卫星应用》杂志联合发起组织的2015年全球十大航天新闻评选揭晓,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入选其中。我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于去年1217日成功发射升空,并开始向地面传输科学探测数据。 

  光电所在“悟空”升空的过程中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20151217日凌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背负着我国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刺破苍穹、腾空而起。“悟空”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发,将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这是人类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过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而此时,有一双巨大的眼睛密切注视着“悟空’,精确记录着它的一举一动,这就是由光电所研制的地面光电测量系统。此套系统全程稳定跟踪目标,获取了稳定清晰的可见光及红外图像,并适时上传各类测量及图像数据,为“悟空”的成功升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据悉,光电所上传的“悟空”升空清晰图像已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传播到世界各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