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举办“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讲座
作者:开放室 发布时间:2016-02-01 阅读次数:

  21日,光电所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四处处长潘庆为我所研究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进行各类基金项目专题辅导。 

  讲座中,秦玉文以《关于基金项目申请的若干思考》为题,介绍了国家信息基础研究现状、2015年基金委项目受理与资助情况以及“十三五”优先发展领域。他通过对国内外信息基础研究现状进行对比分析,强调我国目前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另外,报告中还介绍了国内外科学家在仪器与科学技术领域方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并表示我国对精密仪器具有极大需求,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他在讲座最后向科研人员提出了“长远着想、独立思考、选好题、长期做”的希冀和方法论指导,鼓励科研人员跟随时代对科研的要求,提升视野,坚持学习。 

  潘庆以《基金委信息四处项目申报有关情况介绍》为题介绍了基金委信息四处的总体情况、2015年四处项目申报及受理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同时分析了未获批准项目的可能原因。他特别对申请书的用词和提法、关键组成部分以及如何提高申请书的成功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他对基金项目申请者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在工程研究中积极挖掘创新点,并积极参与项目申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负责我国前沿基础研究布局和具体项目部署的部门。十三五期间,自然科学研究经费增长迅速,此外科学仪器专项也将是重点资助方向之一。光电所拥有良好的应用基础研究和科学仪器研制的积累,在提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方面大有可为。广大科研人员通过本次论坛不仅了解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十三五规划情况,并进一步知晓了项目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 

  本次讲座也是作为光电所光电论坛2016年第一讲举行。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