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两个“QC小组”荣获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
作者:科技处 钟怡 发布时间:2016-01-31 阅读次数:

  近日,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光电所“提高H15K002项目研制计划完成率QC小组”和“主镜中心孔精密制造工艺技术攻关QC小组”均荣获优秀奖。 

  QC即英文QUALITY CONTROL(质量控制)的简称。QC小组是职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特别是质量改进活动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组织形式。 

  由科技处牵头组织的“提高H15K002项目研制计划完成率QC小组”是光电所首次为解决科研管理类的实际问题而成立的QC小组。该小组H15K002项目为例,广泛收集了可能影响计划完成率的原因,并对原因进行逐一分析。针对2014年度科研生产计划完成率低的情况,科技处制定了全所性作业文件《研制技术流程编写及管理规范》(Q/IOEQS-GM-36)与《研制计划流程编写规范》(Q/IOEQS-GM-37),根据项目研制技术流程、计划流程,识别了研制计划网络中的关键路径,确保H15K002项目按期完成研制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次QC小组活动总结的经验和方法还推广应用到了全所其他科研项目的计划管理上。经统计,2015年度重大项目和主导产品计划完成率按项目数量完成率为82.76%,按台套数完成率为93.3%,均比2014年的78.3%81.9%有明显提高。运用QC工具解决科研管理问题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今后还将继续运用到其他管理活动中。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