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二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顺利闭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0 阅读次数:

  第二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20151115-17日在成都绿洲大酒店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得到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等多名专家的积极响应,大会参与代表逾三百余人,分别来自中科院光电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0余家单位和10余家民营企业。 

  今年是联合国宣布的国际光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国内相关单位组织召开本届大会,是2013第一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后的连续会议,目的是结合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对大气光学研究的迫切需求,总结和交流近年来相关技术的研究进展,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大气光学与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工程化应用。组委会诚邀姜文汉院士、龚知本院士、潘德炉院士、吕跃广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共主席是中科院光电所张雨东和合肥物质科院研究院王英俭。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是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饶瑞中和中科院光电所饶长辉,共主席有许晓军、薛随建、强希文、朱文越、李新阳等。    

  1116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大会由中科院光电所饶长辉副所长主持。首先,大会主席姜文汉院士致开幕辞,姜院士讲到大气光学和自适应光学的发展,使我们对动态波前误差的性质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改善光学系统性能提供前所未有的有力手段,多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国内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气光学和自适应光学的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许多方面水平已经位于世界前列 

  16日上午是大会报告,包括“中科院光电所的自适应光学进展”——张雨东、大气光学技术与激光大气传输研究进展”——朱文越、“TMT—先进的自适应光学望远镜”——薛随建等7个报告,各报告都非常精彩,选题前沿、内容详实、新颖。 向与会代表清晰地论述了大气光学、自适应光学研究进展,自适应光学在大型望远镜和生物医学应用领域的新进展、自适应光学新理论和国际标准等信息。代表们普遍反映报告引人入胜、受益匪浅。 

  16日下午和17日全天是分专题交流,包括大气光学技术与大气传输、高分辨成像自适应光学技术、大气激光通信自适应光学技术等方向。一天半的时间组委会共安排了39篇交流报告,其中邀请专家报告27篇。邀请报告人都是国内主力研究单位的领军行业专家,本届会议体现出几个显著的特点:1、新的报告人和单位增多;2、中青年专家比例高,工作创新性强;3、面向技术应用的报告有所扩展;4、报告水平高。会议安排高效紧凑、会场内外交流气氛都很浓厚、讨论热烈。 

  17日下午大会闭幕,姜院士、龚院士和学术委员会主席、专家们和代表们进行了互动讨论,并对会议做了总结。院士、主席们一直认为,本届大会的交流报告确实反映出我国大气光学、自适应光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提出了一些自适应光学的新理论、新方法,非常可贵,值得继续探讨和加强研究。但是,在小型化和低成本等方面自适应光学系统还需要继续努力。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与两位院士一起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