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国计量科学专家赵克功教授应邀来光电所做学术讲座
作者:四室 唐燕 发布时间:2015-10-16 阅读次数:

  20151012日,我国计量科学专家赵克功教授应邀来光电所做《纳米绝对测量》的学术讲座。光电所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第四研究室主任胡松主持。 

  赵克功教授是我国激光测量和激光科学研究开创者之一,在研制国际纳米计量标准和建立我国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计量基本单位体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聘为中国光学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计量学会常务理事。他曾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目前应邀为国内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七所知名大学客座教授,并受德国政府邀请,成为负责纳米绝对测量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国家级奖励。 

  高精度绝对测量是进行一切检测的基础,在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天文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赵克功教授以米、秒、千克、安培、开尔文、莫尔、坎德拉七大计量基本单位为线索,介绍了基本单位定义的起源、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他着重介绍了我国计量科学从无到有,由依靠苏联援助的一根铟钢米尺作为国家长度标准,到自主研发碘(127129)稳频612纳米氦氖激光器、碘(127)稳频640纳米氦氖激光器等高性能稳频激光器,通过激光实现米定义,并在国际米定义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的科研历程。此外他还对计量型原子力显微镜等高精度检测技术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分析了高精度检测中影响测量结果的关键因素以及主要解决手段,并展示了国际相关领域权威机构的研究成果。 

  赵克功教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广大科研人员加强民族自信心,在工作中加强团队合作,虚心地向他人学习,但绝不走别人的老路”。赵克功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风趣幽默的演讲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随后,德国WinWinTec公司Kristin女士对目前微纳结构三维高精度检测技术做了介绍。 

  广大科研人员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对绝对测量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国际国内技术发展动态,更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追求科研极致的工作态度以及献身科研的奉献精神所感染,深受启发和鼓舞。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