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小型化视网膜自适应光学连续成像仪样机”通过验收
作者:八室 戴云 向银辉 发布时间:2013-04-26 阅读次数:
4月23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我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小型化视网膜自适应光学连续成像仪样机”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研制工作报告和测试报告,现场审查了成像仪的运行状况和相关文档资料后,经过讨论认为该成像仪体积小,整机人机界面友好,可以得到清晰的视网膜感光细胞和毛细血管图像,完成了项目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视网膜自适应光学成像仪是用来对视网膜视功能损伤进行早期诊断的有效工具。早在2000年,我所就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视网膜自适应光学成像系统,但该仪器口径大、成本高,且只能单帧成像,成像效率和成功率都较低,难以适应临床大规模人群使用和产业化推广。

针对这一情况,八室科研团队在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资助下,于2010年开展了新一代小型化视网膜自适应光学成像仪的研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八室科研团队于2012年成功研制出小型化自适应光学成像仪样机。该仪器采用由我所自主研制的新型bimorph变形镜校正人眼波前误差,该变形镜口径小,使得新一代成像仪的体积仅为原来成像仪的一半。同时,该仪器降低了对低阶像差插片补偿的要求,操作更为简单。由于新仪器使用连续光照明实现对视网膜进行连续成像,可以获得多幅病人的视网膜感光细胞和毛细血管图像。这些特性使该成像仪向临床大规模人群使用和产业化推广迈出重要一步。

小型化视网膜自适应光学连续成像仪样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