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家成功制作出新一代微纳光纤珐珀传感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08 阅读次数: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光纤技术研究中心饶云江教授团队首次在国际上应用157nm和飞秒激光微加工技术制作出新一代微纳光纤珐珀传感器。该项工作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一代微纳光纤传感器基础研究”的一部分,在今年的中期评估中获得了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该技术有助于研制出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光学性能最好、工作温度最高(800℃)的微光纤在线珐珀应变传感器,可望在航空航天、能源工业等环境十分恶劣的极端条件下使用,从而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高温下应变精确测量的世界性难题。


    与传统手工制作方法相比,利用激光微加工技术制作光纤珐珀腔具有方法简单、一次成型、能够实现光纤珐珀腔的高质量批量制造等突出优点,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相关文章已分别发表在国际光学领域顶级刊物《光学通讯》(Optics Letters)和《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国际光电子界著名杂志Photonics Spectra“To Boldly Go Where No Sensor Has Gone Before - Fiber optic sensor functions at temperatures that would destroy others”(Photonics Spectra, 2007.12)为题进行了专门报道,美国物理学会杂志Nanoscale Science & Technology也对该工作进行了转载。该工作同时得到了国际光纤技术领域著名学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员、英国Kent大学D. A. Jackson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C. L. Lin教授的好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