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生物芯片仪器研制项目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何坤尧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由光电技术研究所与电工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生物芯片仪器研制”,日前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200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生物芯片仪器研制”项目作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之一,于2001年3月投入研发,2004年4月通过中国科学院主持的专家验收与鉴定。项目瞄准国际发展趋势,创新研发了“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扫描仪”、“CCD生物芯片检测仪”“生物芯片点样仪”等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芯片检测仪器。项目在实现其任务技术目标的同时,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发展进程,项目组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在技术创新、组织管理和研发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构建项目管理创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各课题从启动始坚持以研发创新科技产品为基点,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理念,构建了包括设计、制造工艺、产品检测为一体的生物芯片仪器研发平台。并在多项单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如激光共聚焦生物芯片扫描仪采用DSP控制技术实现“飞行”扫描探测;采用大数值孔径共聚焦光学系统,实现0.2荧光分子/mm2 的高灵敏度荧光信号探测;可同时适应胶体金标记蛋白芯片、荧光标记基因芯片、自发光蛋白芯片和荧光标记蛋白芯片的检测;采用高速扫描控制技术,实现1mm高分辨力扫描;实现友好的人机操作、方便的数据处理和判别、快速精密扫描定位技术。生物芯片点样仪产品实现X、Y、Z轴方向重复定位精度(均方差)±5mm移动控制技术,接触式高精度裂缝点样针的设计及加工技术,纳升级高精度微泵供样控制技术,点样密度达到8000点/cm2 。CCD生物芯片检测仪采用蝇眼透镜均匀照明技术和冷光照明技术,实现±3%的均匀照明。

    项目申报了19项国家专利(其中已授理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专利12项,3项软件著作版权),研发的三类生物芯片仪器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以其独特的技术性能、优秀的品质和技术保障条件,深受国内众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卫生、计划生育等相关部门的青睐。日前,已实现年产销量60多台的良好势头,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必将在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发展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