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研发成功
作者:杜扬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日前,我所自主研发成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该设备由水下爬行机、电视摄像系统、二维云台、机械手、清扫机、水下吸泵和操控器所组成,之间由30m电缆相连。机械手主要拾取落入水池中的螺丝刀、扳手等相对较大的异物;清扫机主要扫取螺钉、螺母及及垫片等相对小体积的异物;而水下吸泵用来吸取类似玻璃、油漆碎片等粉渣类异物。这样基本上比较难打捞的重量小于1Kg的异物都可以打捞出水池。

    “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体积小,运动灵活,可以在水深22m,呈弱酸性,γ辐射剂量率小于102rad/h的环境中工作。爬行机的爬坡能力为30o,可前、后、左、右运动,行驶速度0-9m/min连续可调,六轮驱动,运载能力强。机械手可轻松拆换,其中夹取型机械手有四个自由度,清扫型机械手有两个自由度,吸泵功率为18W。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