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内第一台“大面阵彩色CCD数字航测相机系统”研制成功
作者:蔡凤兰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近日,在我召开了863课题大面阵彩色CCD数字航测相机系统研制课题验收会。这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主持,参加研制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面阵彩色CCD数字航测相机系统研制863重点课题之一,由我所总体承担。经过课题组的共同努力,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实用的大面阵彩色CCD数字航测相机系统。该系统采用9K×9K大面阵CCD芯片,研制了多镜头、多CCD的大视场、高分辨、低畸变光学系统和多路并行、高速大容量图像记录系统;建立了专用高精度相机内方位元素综合检测标定系统和专用高精度相机内方位元素综合检测标定系统;研发了相机的数据处理系统、飞行作业的航迹规划系统和拍摄作业的快视监测系统。大面阵彩色CCD数字航测相机系统经过产业化示范飞行考验,系统工作稳定、性能可靠,获取了190km2、总计180GB的高质量图像数据。经过测绘部门的实际应用测评,认定系统可以满足1:10001:2000大比例尺航空测图作业。

 

在课题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总结报告,观看了相机系统实物、数据处理系统演示及应用示范成果,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课题任务合同书规定的技术指标,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科技部高新司、主题专家组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对我所课题组的辛勤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验收会后,课题组将在数字航测相机系统产业化应用方面开展工作,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