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八大学习专题 > 新闻聚焦
八室党支部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作者:八室 向银辉 发布时间:2015-11-25 阅读次数:

  带着对红军烈士和英雄先烈的敬仰,八室党支部40多位党员职工于20151120日前往巴中通江,参观了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倾诉哀思、表达信念,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该陵园坐落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原名王坪红军烈士墓,始建于1934年,现为我国最大、最早的红军烈士陵园。陵园由铁血丹心广场、千秋大道、烈士陵园牌坊、陵园核心区、散葬墓区、红军烈士纪念馆等部分组成。  

  1933年底,红四方面军为反对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由鹦歌嘴迁于沙溪镇王坪村。总医院担任收治前后方伤病员的任务,最多时高达数千人余人。由于当时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成千上万的红军伤病员因伤势过重,且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在医院不幸光荣牺牲。19347月,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为褒扬革命烈士,决定在王坪烈士墓区修建墓碑。1985年,扩建为王坪烈士陵园;19881月,国务院将其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8月纳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201110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陵园进行改建和扩建,将原来的35亩陵园核心区扩展到350亩,把分散在通江县50处的17225名烈士散葬遗骨迁移至烈士陵园,整个陵园安葬英烈达到25048名。自201259日开园以来,已有超过300万人次前来缅怀先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陵园入口处,是面积1万平方米的铁血丹心广场,广场上屹立着一座由成都军区援建的名为铁血丹心的巨幅红军群雕。雕塑表现了红军当年投身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的满腔热情。在烈士群雕前,八室支部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千秋大道是陵园贯穿迎宾广场、陵园集墓区、无名烈士纪念园的中轴线的一部分,寓意红军打下的江山千秋永固。全长425米,共9个纪念平台, 341步青石板梯步,与红四方面军总医院19341月迁入王坪村的时间契合。梯步最宽处35米,最窄处12米,寓意红军193512月撤离川陕苏区北上。由此感悟到中国革命之艰辛。沿着千秋大道拾级而上,尽头耸立着气势雄伟壮观的烈士陵园牌坊。牌坊高12.5米,宽25米,65门,由纯真草白玉雕琢而成,重达800余吨。进入牌坊大门,就是占地35亩的陵园核心区,园内原建有英勇烈士纪念碑1座、红军烈士集墓1座、师团职烈士墓40座。 

  当迈入那个庄严肃穆的陵园,一股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来到烈士墓前,深深地三鞠躬。红军将士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冲锋陷阵的景像浮现脑海;战马嘶鸣,枪声阵阵,杀声震天回响耳畔;它似乎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火红年代,又重现了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诞生而英勇倒下的场景……。从山顶高处俯瞰,呈巨大扇形分布的点缀着红五星的白色烈士墓群气势磅礴、巍峨壮观,掩映在苍松翠柏间,辉映于金色阳光下,红星闪闪,给心灵以极大的震撼。 

  参观中,室主任鲜浩等广大党员感慨到,中华民族不仅是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更应是个铭记英雄、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民族。我们要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在思想文化上诋毁中华英雄、摧毁民族信仰的图谋,要坚定对党对祖国的信念和信心,在科研创新工作中,牢记“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艰苦奋斗,不懈进取,为中科院“四个率先”和“创新2020”,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庄严宣誓

铭记英烈

25048名红军烈士长眠于此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