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八大学习专题 > 新闻聚焦
财务处党支部举行读书交流会
作者:财务处 田梦懿 发布时间:2015-11-23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精神,20151111日,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三严三实”主题读书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13位同志从不同的侧面,结合自己的财务工作实际,畅谈和交流了对阅读《工业4.0大革命》及《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二书的感悟和思考。有的谈了阅读对当前工业形势以及世界政治观念形成所起的促进作用;有的介绍了读书对积极开展财务工作、紧跟时代步伐的指导意义;有的对财务本职工作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工业4.0大革命》是中宣部推荐书籍,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梳理了工业4.0的来龙去脉,解读了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化,比较分析了美、德、日在互联时代条件的工业发展战略,并重点分析了我国面对工业4.0的优劣势与切入点、现状与出路,对于党员干部了解全球工业发展前沿具有积极意义。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是美国著名学者萨缪尔·亨廷顿的代表作,因其“文明冲突论”享誉全球。作者认为,冷战后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表现为七大或八大文明,即中华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东正教文明、拉美文明,还有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方面的差异,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 

  财务处处长对13位同志的心得体会作了精彩的点评,并结合财务工作、结合自己读书学习的感受做了重要讲话。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并从中吸取了养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思想境界。最后,李处长强调,深入持久的开展读书活动,既是财务处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载体,通过这次读书的交流和讨论,达到了财务处党支部倡导这项活动的初衷,在全处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希望读书交流活动的开展,为促进和谐机关的建设,促进财务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读书交流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