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八大学习专题
十八大代表李登海:农民科学家的报国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2 阅读次数:

头戴草帽、脚蹬胶鞋、身着工装,山东省莱州市高产玉米试验田里的李登海,怎么看都像一个地道的庄稼人。

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出身的科学家,连续41年不间断地探索玉米高产攻关研究,一次次刷新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李登海是共和国同龄人,曾任农业部种植业专家顾问组成员,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从小忍饥挨饿的记忆让李登海对家乡莱州的田野寄予了希望:生产更多粮食让人们吃饱饭。1972年,初中毕业的李登海当上了村农科队队长。偶然的机会,一则材料深深震撼了他:美国农民华莱士将春玉米亩产达到创新纪录的1250公斤。而在当时,我国的夏玉米亩产只有一两百公斤。

“美国农民能办到的,我们也能办到。”同为农民的李登海从青年时期就下定决心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探索中国玉米高产的道路。

提到1972年到1979年的那段时光,李登海依然抑制不住兴奋之情——正是那8年的艰辛探索,他终于找到了我国夏玉米高产的育种方向。

这段时间内,他选用了国内100多个平展型优良玉米杂交品种,发现这类品种的亩产量很难突破700公斤。于是,他将研究的方向转向了紧凑型玉米品种的培育,终于在1979年培育出了“掖单2号”紧凑型玉米杂交种,创造了我国夏玉米亩产776.9公斤的新纪录。

1989年,李登海选育出亩产1096.29公斤的杂交种;2005年,选育出亩产1402.86公斤的新品种……随后数年,李登海屡屡刷新玉米高产纪录,一步步拉近与世界最高水平的距离。

李登海说,种子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也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研究玉米高产,就是要为破解国家人多地少的矛盾探寻道路。从1990年开始,李登海连续23年坚持“小麦玉米一年两季创高产”的科研攻关,小麦、玉米同年同地两季亩产最高达1629公斤。

从事玉米高产科研41年,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前30年里,李登海将科研成果无偿地提供给了全国的农业院校及科研单位;由他选育的玉米品种,推广种植面积最大年份占到全国的43.5%,累计在全国推广10亿多亩,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多亿公斤。

(来源:新华社济南9月1日电 记者邓卫华、成琳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