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01-12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79年时空跨越,从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初心没有变,品格没有变。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工程。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初心没有变,品格没有变。

  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自我革命作为发展环节的辩证的自我否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一种形式。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必然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政党是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为实现其自身利益进行斗争的政治组织。资产阶级由其阶级本质和政党性质决定了其政党的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种全新的政党,工人阶级是大公无私的阶级,最富有革命的组织纪律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工人阶级的奋斗目标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连通过去与未来,是因为工人阶级政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其他任何政党,是工人阶级的代表,以先进阶级作阶级基础;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广大人民作群众基础,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内生动力。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同志当时就作了鲜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从此,我们党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方式和路径,做到了“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但仍没能完整地回答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内生动力问题。

  总结历史兴替,我们不难发现,周期律背后是因为统治阶级骄奢淫逸又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自身不过硬,导致丧失了执政信念、战斗信念,出现意志力的崩溃,最终丢了政权。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概括为“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作为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做到自身过硬?答案是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97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始终保持初心不变,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在自我革命中永葆政治本色。

  “关键少数”的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党的建设的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表明,“关键少数”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保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信念过硬,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是因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我们是人民的政党,代表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某个部分群体、某些利益集团的政党。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高级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做到信念过硬,对党和人民忠诚,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政治过硬就是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关于无产阶级如何建党,采用何种组织形式,列宁与马尔托夫曾有过分歧。马尔托夫强调建立“俱乐部”式的政党,组织松散不定型,而列宁则坚决主张建立一个集中统一、有严密组织的工人阶级政党。历史证明了列宁的正确性,实践证明只有集中统一、政治过硬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当前,高级干部做到政治过硬的首要任务是全党服从中央,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放松,绝不能搞伪忠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进行谋划,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时刻牢记大局,胸中装有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严格遵守“五个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责任过硬是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要求高级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担负起该担负的责任。

  能力过硬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领导必然要求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要求能力过硬。既要增强领导的预见性,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又要增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八个方面”本领。高级干部既要做积极的行动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又要做积极的思想者,在实践和认识多次反复中形成正确认识,在知识和技能更新中掌握思想方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风过硬是中国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的体现。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是人民性的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作风过硬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体现,是高级干部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强大力量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作风建设要求高级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道德修养,守底线,明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过硬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要求我们牢牢守住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要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正站在一个无比宽广的历史舞台,带领具有无比深厚历史底蕴的中华民族,聚合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锐意进取,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