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两学一做 > 工作动态
我所为2017级新入所上学位课研究生讲专题党课
作者: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9-13 阅读次数:

党课课堂从成都延伸到北京 

新生赴北京上学位课  老师雁栖湖专题党课

  99时值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之际,我所研究生部老师专程赴国科大北京雁栖湖校区,看望慰问新同学,并为我所2017级新入所集中上学位课的73名研究生,开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 

  党课由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朱文主持,他说,“光电精神”是我们所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在同学们开学之际,研究生党支部专门组织这次党课,给大家分享我所著名科学家姜文汉院士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三次转行的感人事迹,就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光电精神,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紧接着,原自适应光学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现任研究生部老师向银辉以“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回馈社会”为主题,以姜文汉院士《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我的三次改行之路》PPT报告为背景,图文并茂,带领研究生详细回顾了姜院士在近60年的科研生涯中,主动适应国家需要几度转行的过程。姜院士大学所学专业为铸造工艺和设备,第一次转行为精密机械,第二次转行为光电工程,第三次转行为自适应光学。每次转行都是努力适应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的过程,每次转行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享受着开辟新领域带来的成就感和乐趣。姜院士说,他三次改行的过程就是不断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调整自己工作方向的过程。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科技发展的推动力,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必须适应这一需要,也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必要的支持,才能有明确的目标,使自己的聪明才智有用武之地。当然这不是说不要个人志愿,而是要把个人志愿和国家、社会的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找到个人才能和社会需求之间的最佳契合点,使自己主动积极地适应社会的需求并做出应有成绩。 

  艰苦卓绝,玉汝于成。历经几十年的创新发展,姜院士带领团队在光电所完成了我国首台弹道相机、首台光刻机的研制,在我国开拓了自适应光学研究方向,并将自适应光学应用领域从高分辨力天文观测拓展到光波大气传输校正、激光核聚变光束控制、人眼视网膜细胞级成像等,为我国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姜院士谦逊地说,回首往事,我没有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人生如此度过,足矣! 

  党课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姜院士60年的亲身经历是对“光电精神”的生动诠释,深切感受到光电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胸襟与责任担当,感悟到他们面对和克服困难时那份坚毅、执着、不屈不挠的光电情怀。光电精神不仅承载着艰苦创业,还蕴含着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作为研究生,应心存感恩,砥砺前行,踏实做好科研论文工作,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回馈社会,以青春与智慧助力光电所的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下充实而精彩的篇章。 

    光电所研究生党支部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在“两学一做”第三阶段学习教育中,就曾组织70余名在所研究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开展“砥砺前行 勇于担当 回馈社会”主题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包括前往大邑县崇孝颐养中心为老人公寓打扫房间卫生,陪伴老人聊天、拉家常等,践行尊老、孝道的中华美德。前往大邑雾山乡老所址,在斑驳陈旧却依然散发着厚重历史感的机械加工车间,开展一堂特殊的“光电担当精神” 党课,聆听仍然驻守在老所址的88岁张惠君老人讲诉光电所艰苦创业的建所历程和发展征程,让光电精神在新一代年轻学子学生心中传承、发扬。

向银辉老师作党课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