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群园地
观《战狼Ⅱ》有感
作者:八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8-24 阅读次数:

  89下午,八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电影《战狼Ⅱ》——一部现象级的爱国主义国产大片。 

  电影由几个连续的长镜头拉开序幕,从非洲河流的风光,到飞掠而过的海盗船,再到主角冷锋一人在水面下制服多名海盗,镜头连接顺畅,节奏紧凑。特别是连续6分钟从水上到水下与海盗搏击的长镜头,实在是惊心动魄,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刺激。从开篇就能窥见这是一部制作精良,充满着诚意的影片。 

  接下来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影片出现了强拆的内容。冷锋和战友送牺牲战友的骨灰回家时,刚好遇到了战友家遭遇强拆。强拆这种社会的敏感问题竟然能出现在大荧幕上,而且镜头拍的血淋淋的,非常的压抑、令人气愤,确实是一个突破;也从侧面体现出国家信心的提升让我们敢于面对问题、暴露出问题,这是一种进步。类似于韩国电影《熔炉》,它推动了案件调查,法律的修订,生成了《熔炉法》。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电影,也能产生类似的影响,推动社会更好的发展。 

  电影中在车备胎上明晃晃挂着的工兵铲,冷锋用它制作了弓弩和箭支,无声无息地消灭了外围红巾军。这小小的工兵足足有18种功能,可谓是“一铲在手,天下我有”。它除了最基本的铲、挖、刨、砍外,还能当锯子用;能锤钉子,能起钉子;能紧固,也能剪断钢丝;进可攻击格斗,退可手盾御敌;上天可飞锚搭钩,下水可作桨划船;除此之外还能开啤酒罐头,削皮切菜。YouTube上的一则工兵铲的测评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50万次,外国人认为它简直就是新一代的瑞士军刀。希望有更多中国制造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影片中,非洲杀手在中国大使馆前,只因为大使说了句:“我们是中国人,非洲人的朋友”,就立即撤离了,看的时候很令人惊讶,而事实上非洲人对于中国人是很有感情的。非洲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对象。2013-2015年,中国向非洲提供了3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支持非洲国家国家发展项目。2001-2015年,中国帮助非洲建立了120多个教育设施,近40个农田水利工程,70多个卫生医疗设施,截止2015年,中国已向非洲派遣了医疗队员2.43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7亿多人次,51名医疗人员长眠在非洲大地。而电影中的陈博士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原型:陈薇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埃博拉疫苗,并在非洲500例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成功,拯救了无数非洲人的生命。因而,在非洲的华侨,一般还是受到些尊重的。 

  片中的反政府武装也反对在战争中伤害中国人,他们顾虑的是当权之后仍需要中国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冷锋带领一行人路过交战区时,扔下了所有的武器,高举起红旗,使得双方暂停交战,安然通过,看的人热血沸腾,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国力的强盛。 

  在影片中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枪弹炮火下无处躲藏的非洲同胞与在我国撤侨行动庇护下的华人华侨。然而,在1998年厄立特里亚的撤侨中,欧美国家公民能乘坐美国的军用运输机撤离,中国人却不能上;连大使馆先前协商好的,让妇女儿童乘美机撤离都不允许。最后,一百多名中国人在大使馆安排下搭乘中国渔业组的5条小渔船入红海,经过五十几小时漂泊到达沙特,数人入院治疗,幸无伤亡。再如2004年印度洋海啸,某西方国家派出一整支舰队,而中国仅仅能拿出一艘货轮。但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声量也在不断增强。20153月,也门内战爆发,中国第一时间派出两艘海军护卫舰于330首先完成了撤侨,而美国直到46才宣布由于也门机场关闭,他们无法帮助美国公民,并希望他们乘坐外国船只离境。 

    电影的片尾,出现了一张中国护照,护照背后有一行很感人的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强大的中国给我们美好生活的保障,而我们的努力将建成更加强大的中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