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党群办党支部走进剑阁县开展“传承红军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阅读次数:

  419日至20日,光电所党群部党支部来到广元市剑阁县开展支部主题活动,活动主题为“传承红军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活动中,支部同志走进中小学学校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并前往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特邀自适应光学技术实验室张兰强博士为剑门关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做《太阳观测与空间天气预报》科普讲座。张老师从认识太阳、空间天气预报及其影响、太阳望远镜、太阳观测成果等六个方面对太阳观测进行全面介绍,带领同学们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和宇宙空间环境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了解科学家在太阳观测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科研成果,从而树立追逐科学的梦想。 

  支部成员陈勇老师在剑门关实验学校做《陈老师讲嫦娥探月》科普讲座。他从月球概述、人类探月历程入手,对我国“嫦娥一号”、 “嫦娥二号”以及“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详细讲解,插播嫦娥探月动画视频和记录嫦娥探月实况的短片,通过难得一见的影像资料,展示了嫦娥探月工程中一幕幕珍贵难忘的画面,并对我国未来的“嫦娥五号”探月工程进行展望,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研兴趣,提高学习热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关心的话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更有同学说:“没想到平时只能在央视新闻看到的材料和图片,竟然走入了我们学校,科学家就在我们身边”。  

  科普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来到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1935330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副总指挥王树声率领红31军、30军的部队对剑门关守敌实施东、西、南三面包围。42日,红军分路进攻,战斗打响。从拂晓到黄昏,经过冒雨血战,歼敌3个团,自古历经上百次战斗未曾有失的剑门雄关,被英勇的红军一举攻克。为了纪念当年的那场战斗,2009年,剑阁县修建了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和纪念碑。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要传承红军精神的决心,以此激励干事创业的斗志,在科学传播工作中贡献力量,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