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从生活中发现教育,让教育回归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5 阅读次数:

  光电所幼儿园承办成都市未来名师工作坊交流研讨活动 

  近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人文培训学校承办的“成都市未来名师培养幼儿园3-4班”学习共同体第三组,来到中科院光电所幼儿园。第三组导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黄曦与30余位学员开展了“主动学习理念下的科学教育研究”现场研讨活动。     

  工作坊成员首先观看了光电所幼儿园教师张厚贵组织的大班科学集体教学活动——《造泡泡》。泡泡是怎么造出来的?用木棍和泡沫块能造出泡泡来吗?张老师利用孩子们对泡泡的兴趣,用看似不可能的材料——木棍和泡沫块,引导孩子们通过对平面的、立体的工具制作,以“你能造出方形的泡泡吗”?挑战孩子们的想象力、创新力,培养其科学思维。 

  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光电所幼儿园园长杨凌通过对课题《幼儿科学主题探究活动的实践研究》的分享,从课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家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园所文化建设等几个方面,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罗霏霏老师以生活中孩子们“不会主动喝水”的普遍现象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带领孩子们自制“饮水升降机”的过程。 

  互动交流中,工作坊的老师们分小组展开讨论。他们对光电所幼儿园教师以幼儿为本,内涵丰富的科学素养、求真务实的态度表示赞赏,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学员表示,光电所幼儿园展示了一个奋发向上的团队风貌和专业水准极高的教师形象。其中的管理和课程设计思路值得学习和借鉴。他们会将光电所幼儿园的创新实干精神带回去,发展适合自己幼儿园的特色。    

  最后,黄曦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本次研讨交流表示满意,并特别赞扬了我园教师在STEM理念指导下,善于从生活中发现教育契机,用工程思维指导幼儿解决问题的教育方法。     

  未来,光电所幼儿园教师将加强学习与交流,携手并进,共创美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