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光电所通过项目申请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成效显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4 阅读次数:

  光电所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注重通过项目申请特别是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培养研究生独立工作能力,取得明显成效。以光电所四室为例,该研究室2011-2016年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余项,获批13项,另外获批光电所研究生创新基金2项,四川省科技厅苗子工程项目1项。 

  在培养方法上,首先,分类别制定培养标准。对硕士生,着眼已有问题去寻找解决途径,注重培养工程经验;对博士,既要发现问题又要解决问题,注重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其次,以项目申请为平台落实培养目标。导师团队带领学生积极参加自然基金、所研究生创新基金、四川省科技厅苗子工程等项目申请,引导学生深入分析和挖掘拟申请项目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及创新点,鼓励学生独自提出其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经常召开项目申请会讨论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指导学生按照相应要求撰写项目申请书和答辩报告。 再次,实施激励。对参加项目申请的学生,增加科研助理津贴。对申请成功获准的学生,大幅度提高津贴。 

  学生通过项目申请,受到极大挑战和磨练,有助于他们在探索新领域、拓展新思维的同时,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这为其毕业后走向社会更好适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